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21-12-21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

1.专业定位:

面向东莞地方企业,辐射粤港澳大湾区,以本科教育为主,着力培养服务食品产业转型升级发展需求,掌握化学、生物学、管理学、食品科学、食品安全学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技能,基础扎实、应用能力强、敢于创新,能在工业企业、科研机构、检验机构、卫生监督部门、环保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从事食品领域的分析检测、质量控制、监督管理、生产、安全评价、科学研究和经营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达到广东省内同类高校先进水平,服务东莞乃至整个粤港澳大湾区。

2. 培养目标:

坚持知行合一、立德树人,着力培养服务食品产业转型升级发展需求,掌握化学、生物学、食品科学、食品安全学、食品分析以及食品质量安全控制和管理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技能,基础扎实、应用能力强、敢于创新,能在食品生产、加工和流通企业,食品与农产品检测机构、监督管理部门和科研院所等相关单位和部门从事食品领域生产和经营、质量与安全控制、分析检测、监督管理、安全评价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本专业学生在毕业后5年左右预期能够承担食品质量分析检测的研究与应用、食品品质控制与质量管理体系的运行与管理以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等工作,并达到以下培养目标:

目标1.具备社会责任感,理解并坚守职业道德规范,综合考虑法律、环境与可持续性发展等因素影响,在生产实践中能坚持公众利益优先。

目标2.掌握食品质量安全检测的基本知识和常规技术手段,能够跟踪食品质量安全检测的前沿技术,具备创新能力,能将新技术成果应用于实践。

目标3.能够适应现代食品生产与质量管理技术发展,融会贯通食品科学的基本理论和食品专业知识,熟悉食品安全管理有关的标准、规范、规程、法规,具备起草或参与制订食品安全相关规章制度、规划的能力。

目标4.具有不断学习、知识更新能力,具有较强的应用开发和团队合作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化视野,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和良好的心理素质,拥有健康的体魄和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并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3. 培养规格: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毕业生需完成以下课程或培养环节并取得规定的毕业最低总学分

2-2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学分构成

学分 比例
思想政治课 17 10.3 %
通识
 
课程
通识教育必修课 47 28.48 %
通识教育选修课 8 4.85 %
专业类
 
课程
学科基础课 53 32.12 %
专业必修课 12.5 7.58 %
专业选修课 20.5 12.42 %
集中实践
 
教学环节
项目类课程 8 4.85 %
实习 3 1.82 %
毕业设计(论文) 8 4.85 %
其他实践 5 3.03 %
总学分 165
其中:专业核心课程 40

 

4. 课程体系

在保证专业人才培养基本规格的前提下,遵循高等教育和科学发展规律,根据培养目标,将普通基础教育过程、专业教育过程、学科和跨学科教育过程进行整合,按照课程体系模块化,课程设置系列化横向拓宽、纵向理顺、加强基础、调整结构、精简学时的原则,提高课程综合化和系统化程度,构成“四位一体”专业课程体系,从而使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



5. 师资队伍

本专业教师队伍共1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8人;专任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有6人,35岁以下5人,7名教师具有国外境外留学或研修经历。


6. 教学条件

本专业现拥有的专属空间和共用设备空间,主要位于机械化工大楼E号楼、J号楼,大学创新城D2栋一楼发酵工程实验室,拥有食品营养健康工程与智能化加工研究中心,中国轻工业健康食品开发与营养调控重点实验室,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全程质量控制技术东莞试验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