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园地 >> 创新创业 >> 正文

关于举办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化能学院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2-15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回信重要精神,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根据相关文件要求,举办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化能学院选拔赛(以下简称)。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我敢闯,我会创。

二、总体目标

大赛争取做到更广东、更国际、更教育、更全面、更创新,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展示高校创新创业成果,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驱动发展,提升广东高等教育的影响力。

——更广东。推动红色基因传承向纵深发展,为全国创新创业教育提供广东经验、广东模式,提升高等教育感召力。

——更国际。立足粤港澳大湾区,汇聚全球知名高校、企业和创客,融入经济双循环创新浪潮,搭建创新创业竞赛平台,提升高等教育影响力。

——更教育。建设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实践平台,提升青年学生的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和创新创造精神,展现高等教育塑造力。

——更全面。形成创新创业教育在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基础教育各学段的全覆盖,打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各环节,提升高等教育引领力。

——更创新。优化竞赛形式与内容,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助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服务国家创新发展,提升高等教育创造力。

三、主要任务

以赛促教,探索人才培养新途径。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引领各类学校人才培养范式深刻变革,建构素质教育发展新格局,形成新的人才培养质量观和质量标准,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高水平自立自强,激发学生的创造力,激励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

以赛促创,搭建产教融合新平台。把教育融入经济社会产业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努力形成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四、大赛内容

大赛将举办“1+3”系列活动。“1”1个主体赛事。“3”3项同期活动,包括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第六届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对接洽谈活动、互联网+”大赛项目集训营。

(一)主体赛事

包括高教主赛道详见(附件1)、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详见(附件2)。产业命题赛道有关内容另行通知。

(二)同期活动

1.“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回信重要精神,紧扣建党百年主题,大力弘扬跨越时空的伟大的井冈山精神,将红色教育、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贯穿四史教育,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厚植学生爱党爱国情怀;聚焦革命老区,开展公益创业,引导师生服务乡村振兴,在全省范围内打造一堂主题鲜明的思政大课、实践大课。

2.第六届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对接洽谈活动。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与社会投资对接平台,展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进一步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促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驱动发展。

3.参加省赛项目辅导培训活动。成功选拔至校赛项目学校将邀请有关专家分别对参赛选手、指导教师围绕大赛相关主题分批进行集训,助力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和学生的成长成才。组织参加省赛项目进行培育打磨,助力省、国赛争金夺银。

同期活动具体安排请留意学校通知。

五、组织架构

本届大赛由化能学院主办,由团委、学生会承办。

大赛成立组委会。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团委、学生会作为成员,负责大赛的组织实施。

大赛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负责项目评审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公开

六、参赛要求

1.参赛项目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讯技术、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服务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各赛道参赛项目类型详见附件)。

2.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他人成果、提供虚假材料等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3.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须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等;已在主管部门完成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须提交营业执照、登记证书、组织机构代码证等相关证件的扫描件、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等。参赛项目可提供当前真实财务数据、已获投资情况、带动就业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在国赛通知发布前,已获投资1000万元及以上或在2022年及之前任意一个年度的收入达到1000万元及以上的参赛项目,请在总决赛时提供投资协议、投资款证明等佐证材料。

4.参赛项目不得含有任何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其他法律、法规的内容。须尊重中国文化,符合公序良俗。

5.参赛项目根据各赛道相应的要求,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赛道报名参赛。已获本大赛往届总决赛各赛道金奖和银奖的项目,不可报名参加本届大赛。

6.参赛人员(不含师生共创参赛项目成员中的教师)年龄不超过35岁(198831日之后出生)。

七、比赛赛制
通过网络函审方式按得分高低进行排序,择优推荐参加校级比赛。

八、赛程安排

1.参赛报名(20221212开始

参赛团队通过院赛、校赛选拔赛网址:sa.dgut.edu.cn进行报名,报名步骤详见(附件3,不同组别的参赛学生需根据报名系统的提示提交相应的报名材料。

注意:大赛组委会不接受个人的申报,每个项目负责人只能申报1件作品。

2.专家评审及推荐进入校级第一轮网评(202314日前)

请各项目将参赛作品申报表(附件4)、商业计划书、ppt、视频及参赛作品汇总表(附件5)于202314日前,文件以项目名称命名发送到工作邮箱:hntxtz@qq.com
    九、评审规则

请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查看具体内容。
    十、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未尽事宜,请联系赛事组委会

王老师   联系方式:0769-22862862



 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化能学院选拔赛组委会

                                    2022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