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园地 >> 创新创业 >> 正文

喜讯!化能学子再次荣获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2-09-06

       近日,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委员会传来喜讯,由东莞理工学院化学工程与能源技术学院化工系2019级学生石冉、袁慧、龙嘉豪;2020级学生赖佩嘉及应化系2020级蒋毅等5位学生组成的“卓有醇效”团队(指导老师:何运兵、刘鉴);获得了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二等奖、华南赛区一等奖的优异成绩,这是我院学子代表我校继2021年取得国赛二等奖之后的再次获奖。




        该参赛团队以顺酐、甲醇和氢气为原料,通过酯化加氢工艺设计了年产4.9万吨1,4-丁二醇的生产工艺,团队对项目进行了市场调研、可行性论证、工艺流程确定、环境评价、安全评价及经济分析等几大模块的工艺和工程设计,设计作品具有经济、安全、环保、节能、创新等特色。此项赛事历时5个月,耗时长、难度大,参赛队员在准备作品过程中分工明确、克服种种困难,秉承化工人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最终从华南赛区237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优异成绩。该成绩的获得源自于参赛学生坚持不懈的努力、上一届参赛同学的传帮带、指导老师的辛勤付出以及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




       学生们参加化工设计竞赛,有效激发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了学生对知识的融会贯通能力、对工程实践的领悟能力、耐挫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强化化工工程意识和实践能力,为培养化工专业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为教育部全国性A类赛事,由中国化工学会和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主办。自2007年举办至今,已发展成为全国高校化工专业级别最高、参赛队伍最多、影响力最大、最具挑战性的赛事活动,旨在多方面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工程技能,培养团队协作精神,增强大学生的工程设计与实践能力,践行“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以“为某大型化工企业设计一座1,4-丁二醇生产分厂或为现有的1,4-丁二醇生产分厂设计技术改造方案”为设计题目,要求技术符合中国绿色低碳发展要求。自2022年3月启动以来,全国共有415所高校的2939支队伍报名参加本届赛事,参赛人数近1.5万人;其中华南赛区(湖南、福建、海南、广东、广西)共计66所高校237支队伍报名参赛并成功提交参赛作品。华南赛区决赛于8月7日至9日在海南大学举行,根据文档设计、工程制图、现代设计方法应用等专项评审后,甄选出63支队伍参加华南赛区总决赛,参赛学生与指导老师近500人。赛区总决赛中,评审专家根据设计报告技术创新性、口头报告质量、答辩质量以及作品整体质量等方面进行评审,甄选出10支队伍于8月21日至22日参加由华东理工大学主办的全国总决赛。

       (撰稿:石冉,一审:何运兵,二审:王馨,终审:李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