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园地 >> 创新创业 >> 正文

关于举办2023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院内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2-10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历史久、规格高,影响广泛,体现了鲜明的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在高校和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良好的影响,展示了高校的育人成果,更是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重要载体。为进一步引导和激励广大学生刻苦钻研、勇于创新,推动学生参与学术科技实践,培养青年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促进我院学生创新创业活动蓬勃开展。经研究,决定举办2023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院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了包括教学、科研、学生管理等负责人在内的竞赛工作组,负责作品的征集、汇总、审核、初评及推荐工作。

二、参赛资格与作品要求

凡正式注册的在校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都可申报作品参赛。

参赛作品主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科技发明制作三类。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仅限本科生参加。哲学社会科学类支持围绕发展成就、文明文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等5个组别形成社会调查报告。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A、B 两类:A 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 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
    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在国际竞赛中获奖的作品、获国家级奖励的作品(含本竞赛国赛主办单位参与举办的其它全国性竞赛的获奖作品)、往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奖作品等均不在申报范围之列。

三、作品申报

本次竞赛采用“分类申报、分类评比、综合评奖”的申报和评审办法,包括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科技发明制作类三个大类进行申报。

申报作品的形式,可分为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参赛作品须经作者本人或集体申报,按要求认真填写《第十七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东莞理工学院选拔赛报名表》、《第十七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东莞理工学院选拔赛作品申报书》、《第十七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东莞理工学院选拔赛二级学院作品汇总登记表》,由一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教师(或教研组)推荐,经单位审核确认。集体作品的作者必须均为学生,项目负责人和组员一般不超过10人,指导老师不超过3人。

科技发明制作类作品在申报时,必须附有研制(究)报告,字数在3000字以上,并提供图表、曲线、试验数据、原理结构图、外观图或照片,也可附鉴定证书和应用证书。

四、赛程安排

报名方式:关注“莞工学工”微信公众号,进入推文点击相关链接进行预报名。最终报名以参赛个人或团队提交参赛作品为准。

1.2022年12月-2023年1月,宣传动员。宣传发动。鼓励广大同学按照优势互补、协同创新的原则选择优质创业项目,组建强有力的创业团队。

2.2023年2月28日前,作品申报。各参赛个人或团队(团队第一申请人须在化能学院)向学院提交申报材料。

3.2023年3月上旬,学院专家评审组对参赛项目进行评审,选拔推荐优秀作品参加校赛并对项目进行优化。

4.2023年3月中旬,校团委审核、校决赛网评阶段。组委会秘书处对提交项目进行审核,组织评审委员会专家对入围校级复赛项目进行网上评审,确定入围校决赛名单。
    5.2023年3月中下旬,校决赛阶段。各入围校决赛项目将进行集中展示,并接受专家质询。组委会成立评审委员会,制定《评审细则》和规范化的评审程序,设置“学术诚信审查”环节,对审查过程进行监督,记录相关的评审过程,组织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学者或高科技企业的技术骨干对入围校赛项目进行集中评审。
       6.2023年3月下旬,组织学校作品参加省赛阶段。组委会根据校决赛专家意见评选出参加省复赛团队,并进行集中打磨,组织参加省级复赛。
  五、评奖与奖励

学院组织院内公开选拔,以作品的科学性、先进性、理论性和现实意义为基础标准,由评审委员会的专家学者对作品进行评审,推荐优秀作品参加校赛并进行排序,评选院级一二三等奖若干项。参赛项目最终综合评定校赛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若干项。按照学校最新奖励办法进行奖励,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在校级竞赛中获得团体总分第一的二级学院颁发“挑战杯”,排名靠前学院颁发“优胜杯”,另设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老师奖若干名。

六、工作要求

各参赛个人和团队第一申请人请于2023年2月28日前将附件1《第十七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东莞理工学院选拔赛报名表》、附件2《第十七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东莞理工学院选拔赛作品申报书》、附件3《第十七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东莞理工学院选拔赛二级学院作品汇总登记表》电子版发送至hntxtz@qq.com,请注明“姓名+2023年挑战杯+联系方式”。

七、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王老师:0769-22862862


化学工程与能源技术学院团委(代章)
2023年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