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陈佰满博士完成首宗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交易

发布时间:2018-05-23

      5月22日,化能学院与广东高鑫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签订科技成果转化合同,完成陈佰满博士“一种自适应型风力驱动户外全方位信息展示方法、设备及控制系统”的国际专利权(同时包括国内专利申请权)转让交易,专利权转移总金额达150万元。这是学校首宗重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也是学校进入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时期以来科研工作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

微信图片_20180523230310.jpg
这是化能学院,也是我校首宗重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利权转移总金额达150万元

      副校长李忠红,化能学院院长徐勇军、化能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系主任陈佰满、专利权受让方、广东高鑫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明科,科研处处长程发良等参加了签约仪式。

      专利发明人、归国博士陈佰满副教授介绍称,本专利是基于视觉暂留原理的信息展示装置与控制方法,该装置是根据自然风力驱动下环形底盘的旋转进行发电,同时驱动信息展示装置的发光显示臂显示旋转后的轨迹,利用视觉暂留,在人眼中成像,通过综合转速、进入工作状态的LED 发光显示臂的数量、位置,及每列进入工作状态LED 发光显示臂的时间,使显示臂扫过的整个圆柱形侧面上形成一幅完整、连续、全方位的画面;已获得1项授权美国发明专利,1项授权中国发明专利和1项授权中国实用新型专利。

风力发电与广告展示两不误

      在当今社会里,商业信息传播业务飞速发展,广告牌等户外信息展示装置已经成为一种公共场合的基础设施。现有技术的户外信息展示装置常见的方式有:单面或者双面的高炮广告牌和电机带动的滚轴翻动的三棱柱广告牌。广告牌需要依赖外部电力供电,且在风速较大时,较易发生因立柱抗力不足而出现倒塌。此外,固定设置的LED 阵列面板上,需要采用大量的LED,综合能耗高,运营管理成本高,且只能提供150°左右的固定视角。

      陈佰满博士介绍说,风能是自然界最常见的清洁能源之一,风力发电也是常规技术,本发明专利技术巧妙地利用了再生能源-风能利用和旋转式信息展示的成像原理,即是将户外广告牌等设施与风能发电相互结合起来,让风力直接驱动户外大型广告牌的转动、并且为广告牌提供电能,本专利技术在商业信息展示方法及控制等技术领域有较广泛的应用前景。

我校首个获国际发明专利授权的专利

      陈佰满博士2013年入职东莞理工学院化学工程与能源技术学院,之前在世界知名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完成本硕博学业。

      2017年8月,陈佰满副教授申请的发明专利“Method, apparatuses, and control systems for adaptive wind-driven outdoor all-surrounding information display(美国专利号: US9,741,272 B1)”正式获得美国国际专利局授权。这是化能学院获得第一个授权的国际发明专利,也是我校建设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后的又一零突破。该成果完全依托我院的科研平台,是自主完成的研究成果,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

      此外,本成果早在2016年已获得国家专利局的实用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授权,说明该成果在应用研究领域的创造性、新颖性和实用性均获得国内以及国际的认可。

本宗交易总额高于平均值约5倍

      广东高鑫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明科在致辞中表示,在自己20余年的专利代理生涯中,此次专利转让费用在同类型转让协议中达到了较高水平。“我们跟很多高校有合作,总体而言,按照最近几年的统计,高校单个专利转让的平均金额在二十到三十万元。”这也意味着,此次专利转让费用,达到了高校同类专利平均转让费用的五倍左右。

      本发明专利权的成功转让,是我院乃至我校首例重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这是学校进入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时期以来科研工作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 

□声音

陈佰满博士:

      “经过了4年多的努力,我们成立了莞工能源科技创新实验室,我们的团队从原来的两个本科生发展到现在具有博士后(外籍)、研究生、本科生等16人的创新团队,还有众多的企业家参与。我们的作品也从最初的第一代发展到现在的第三代,每一代作品都蕴含独特的特性与技术,每一代也具有单独的知识产权保护”。

广东高鑫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孙明科:

      “我们公司曾委托第三方调查公司做过调查在广东省内,只算设备更新费用,预计市场规模至少在十亿级别,如果扩展到全国市场,整个产业链规模将有望达到千亿级别。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将销售额做到一亿以上,之后再向十亿、百亿冲击。”

微信图片_20180523195826.jpg
本专利发明人陈佰满博士向企业界、投资界人士介绍技术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