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喜讯!化能学子创业项目在“创客广东”新能源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获奖

发布时间:2022-07-24

 2022年7月15日,第六届“创客广东”新能源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圆满结束,我院3个参赛项目全部获奖,获得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第六届“创客广东”新能源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在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财政厅的指导下,由广东省循环经济和资源综合利用协会主办,由广东省质量协会、广东省太阳能协会等协办。本次大赛参赛项目114个,其中企业组项目86个,创客组项目28个。经过专家材料评审,企业组和创业组共24个项目晋级决赛。决赛根据专家评委打分高低,最终决出各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


决赛获奖项目名单

序号

项目名称

团队名称

组别

奖项

1

大宇制水——争做零碳海水淡化技术的领航者

大宇团队

创客组

二等奖

2

锂工正极——首创低耗生产磷酸铁锂 助力碳中和

铁锂研发团队

创客组

二等奖

3

“菜小保”空气能高效节能保温餐车

“菜小保”团队

创客组

三等奖

 

 《大宇制水——争做零碳海水淡化技术的领航者》

 奖项:二等奖

 团队成员:陆飞宇、马吉楠、袁嘉欣、辜煜林

 项目简介:在“碳达峰、碳中和”和“大力推动海水淡化产业”双重契机下,大宇团队聚焦太阳能热法海水淡化技术领域,推动贫水地区的饮用水科技发展。针对海上渔家、海岛、盐碱地区居民等不同用户的用水需求,自主研发了小型化、低成本海水淡化机,实现了零成本运行、零污染排放,并形成企业核心自主知识产权。

 目前团队已发表论文5篇,申请专利7件,技术成果被共青团中央评为全国青少年零碳科技大展优选项目,且获得第十五届全国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2022年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一等奖等。


 


 《锂工正极——首创低耗生产磷酸铁锂助力碳中和》

 奖项:二等奖

 项目成员:杨浩,黄宏坤,周嘉敏,李南崇,黎晓敏

 项目简介:在碳中和新时代下,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但锂电池正极材料价格近年来却不断上涨,阻碍了新能源产业的更大规模普及。

 为此,团队开发了一种低成本制备磷酸铁锂的工艺路线,现已申请15项发明专利,技术为全国首创,可有效降低单吨生产成本2万元。现己形成动力型和储能型磷酸铁锂产品,产品通过广东省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等多家权威检测机构检验,核心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具有极强的价格和性能优势。

 截至目前已在邦普循环(宁德时代子公司)进行中试与赣锋锂业达成稳定的锂原料供应合作,产品在欣旺达、创明电池等电芯厂家进行试用。

 若磷酸铁锂产业大规模应用每年可以降低行业生产成本数百亿,减耗量可供百万家庭使用。

 锂工正极,从源头探索,决胜新能源+碳中和新时代。



 《“菜小保”空气能高效节能保温餐车》

 奖项:三等奖

 项目成员:刘建锟、廖浩良、徐炜槟、袁嘉欣

 项目简介:针对传统保温餐车具有电负荷大、经营成本高,热湿负荷大、工作环境湿热,饭菜保温的不精确影响食者的口感和健康等弊端。团队结合了厨房富含空气热能、环境湿热等特点,应用逆卡诺循环原理,设计了一种基于空气源热泵高效节能保温餐车系统。项目倡导节能为先、低碳环保的服务理念,基于空气能热泵原理,实现饭菜的精准保温与保证食者健康同时,极大的降低了能耗,给予饭堂员工安全舒适的工作环境。

 餐车具有无电接触、热回收利用和自动调节保温的特点,重新定义安全、可靠的保温餐车。


 

 (作者:马吉楠;一审:王文豪;二审:王馨;三审:李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