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以新时代科学家精神铸魂育人” 致敬科学家理想信念教育活动第十期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3-11-17

       2023年“灯塔工程”东莞理工学院青年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精品项目、文体艺术节展演项目之“礼赞党的二十大•厚植爱国情怀•致敬科学家”理想信念教育活动第十期于11月12日晚在学术会议中心阶梯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由学校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教务部(招生办公室)、研究生院、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共同主办,化学工程与能源技术学院承办。化能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以及企业嘉宾东莞市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东莞海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出席,化能学院师生代表等400多人参加活动。



       本期活动以“做新时代好青年,致敬科学创未来”为主题,作为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向师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旨在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中国科学家精神,以新时代科学家精神铸魂育人,鼓励青年学生牢记使命,担当作为,瞄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宏伟目标,在参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科学的星光,照耀平凡之路

       通过燃烧氯化碘乐队激昂的歌声,开场曲《夜空中最亮的星》和《平凡之路》唤醒了同学们内心深处对科学的热爱。无数科技工作者投入科学事业,他们引领着伟大的事业,孕育着伟大的精神,是夜空中最耀眼的星辰。这两首歌曲传递了年轻一代的愿望,他们相信,在科学的光芒下,中国青年将迎来光明的未来,将成为推动科技进步的不竭动力。



毛炳权院士寄语莞工青年学子

       高分子化工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毛炳权在进入大学时选择了工科专业,他深信,国家要强大,就必须进行工业化建设,工业强大了,将来才能不挨打。正如毛炳权院士所说的“掌握好知识,将来学成之后为我们的国家服务,科学是很重要的”,这是对青年学子的殷切厚望和谆谆教诲。23级化工1班陈丛伟同学在观看视频后发表感言说,“毛院士在高龄仍保持对化工事业的热情,让我感受到他对科学的执着和奉献。毛院士的关注和期望,让我作为化工专业的学生,感受到肩负着历史使命和时代召唤,要以推动科学进步和社会发展的重任不断努力学习”。



2022-2023学年奖助学金颁奖仪式

       在颁奖仪式环节,分批表彰获得2022-2023学年国家奖学金、社会奖学金、校内一等奖学金的学生,化能学院党委书记尹辉斌,副院长黄斯珉、张刚、何运兵,党委副书记杨方以及受邀到场的企业嘉宾东莞市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能源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东莞新锋光伏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三军,东莞海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海红分别为获奖学生颁奖。荣获社会助学金和校内一等奖学金的22级化卓1班廖祥如同学表示,非常感谢学校和老师的培养,将继续努力、接续奋斗,与时代同行,争做有为青年,成为更优秀的自己!现场新生观众23级能动1班黄政豪同学看到台上受到表彰奖励学长学姐们,表示要向榜样学习,做新时代好青年,致敬科学创未来。








科学家故事系列《龙芯之母--黄令仪》

       由学生策划、搜集、剪辑的微电影讲述了2022下半年美国开始实施对我国芯片出口禁令,使华为引以为傲的麒麟芯片因禁售令的限制而面临难产,而后通过自主研发实现突破的事迹。在华为内部悬挂有两幅海报,一幅是我国微电子领域资深专家黄令仪照片,她为中国通用计算机核心芯片贡献了毕生精力;另一幅是黄令仪的铮铮誓言:“我这辈子最大的心愿就是匍匐在地,擦干祖国身上的耻辱”。谢楷锋和黄夏梅两位同学讲述“中国龙芯之母”黄令仪的故事,她的一生见证了祖国的微电子行业从二极管、三极管、大规模集成电路,到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一枚“龙芯”CPU芯片的发展历程。黄令仪84岁却坚持奋战在研发一线,终于造出了国产芯片,成功打破美国的技术垄断,为国家节省了上万亿。



中国梦·祖国颂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由一穷二白到全面小康,已踏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这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取得的巨大成就。由许今乐、朱晓琪、蔡佳诚三位同学演唱歌曲《我愿》,回顾近百年历史长河,中国有数不清甘愿隐姓埋名的科学家为国家复兴做出巨大贡献,担当起国家科技创新脊梁,展现出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伟大精神。



国赛金奖道路上的莞工人

       化能学院自2021年开始开展锂电卓越工程师特色人才联合培养项目,旨在深入推进新能源领域锂电产业人才培养。在这一背景下,锂工正极团队应运而生,他们掌握了全国首创的低耗能生产磷酸铁锂的核心技术,并致力于从源头开始研发绿色环保的锂电正极材料,解决行业生产中的高能耗、高排放和高成本问题,在2022年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上取得了我校获得金奖的历史性突破。22级化卓2班孙丹丹同学作为演讲者,讲述了锂工正极团队奋斗故事,诠释了“爱国奋斗、追求卓越”的莞工精神,用自己的声音传递莞工学子在“双创”领域深耕细作、厚积薄发的精神。



锂工正极”团队代表诵读经典文章

       调查研究,是巩固党的执政之基的根本,是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纽带。被授予我校“五四青年奖章”的锂工正极团队师生代表李超、李利平、杨浩、周全诵读了《光明日报》刊登的经典文章《让大地赋我们无穷力量——写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际》,阐述调查研究的内涵。



乐器合奏《杯中明月》、古筝独奏《我爱你,中国》

       当科技与艺术交织,创新的奇迹将无限绽放。多才多艺的化能学子用古筝、钢琴、萨克斯、小提琴这四样乐器演绎经典曲目《杯中明月》《我爱你,中国》。乐声悠扬,扣人心弦,科技与艺术产生共鸣,点燃了青年灵感与创新的火花。演奏者22级化工1班黄可恩同学在这次理想教育信念活动中看到了许许多多科学家的英雄事迹,他们每一位的爱国精神都令她无比动容,爱国之情油然而生。



《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情景诗朗诵再次改编演绎

       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党和国家历来重视基础研究工作。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发出“向科学进军”号召,广大科技工作者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忘科学报国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由黄千恩老师和鲁文慧、李晓雪、高浩越、胡子杨、朱志勇演绎化能学院师生新改编版本的情景朗诵《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师生慷慨激昂地诵词,歌颂了我国核物理研究开拓者赵忠尧、核武器研制的主要奠基人王淦昌、核领域公认的权威专家中国“核司令”程开甲、“两弹一星”开拓者林俊德的先进事迹和光辉形象。通过朗诵这种形式的艺术魅力,给在场师生以心灵深处的震撼,科学家精神激励大家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不断努力发奋学习。





       中国梦是对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和璀璨文明的传承,同时也是对未来发展的期许。中国梦,是国家富强的梦,是民族振兴的梦,是人民幸福的梦。在谢幕歌曲《我的梦》中,全体演出人员依次登台,“因为你是我的梦”这句歌词久久响彻在耳畔。中国梦,是我们的梦。“当我在歌唱这首华为发布会主题曲时,联想到了无数科学家和高科技的研发人员,为科研奉献、为祖国奉献的形象。只有坚持科技自立,把关键技术核心装备牢牢握在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22级能动1班谢增敏同学说。

       响遏乐曲显人文风情,墨宝丹青绘尽文化风采。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让我们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中施展抱负,顽强拼搏,努力成长为堪担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撰稿:张丁尹、黄政豪;一审:王馨、刘哲;二审:杨方;三审:尹辉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