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友专栏 >> 校友动态 >> 正文

【校友专访】演好每一个角色——黎创兴

发布时间:2021-10-27


青春追梦时分,他严于律己,演好一名“学生”的角色;19年从警生涯,他克己奉公,当好一名人民公仆;日常生活岁月,他有愧于亲,力求做一位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他尽心、尽力、尽责地演好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色,只求问心无愧!他就是我们的95届校友黎创兴,现任东莞市公安局石碣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从警十九年的他,战功赫赫,先后获市公安局嘉奖2次,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亦曾获得东莞市优秀人民警察广东省优秀人民警察首届东莞十佳卫士等荣誉称号。



莞工求学篇——“称职”的好学生

黎创兴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艰辛的农作生活不仅让他养成了吃苦耐劳的品质,也让他信奉“知识改变命运”这一信条。于是,高中毕业后的他,并没有像大多数同龄人般挤进“淘金”的浪潮,而是只身来到东莞理工学院应用化学系求学。

“现在都过去二十多年了,但对于黎创兴这个‘称职’的学生,我印象也还是很深刻。在课堂上,他专注于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在课后,他活跃在绿茵场上,严守校规,从不违纪,是个真真正正的好学生。同时,他平时言语甚少、善于思考,我们当时都说他是一位‘安静的美男子’”听到自己大学班主任给自己的评价时,黎创兴认为自己不过是做好一名学生的本分罢了。“不过,在莞工我真的学习到很多。”黎创兴微笑着说,“当时与同班同学一起度过的时光让自己明白了追梦、分享、独立思考的意义;蒋欣、刘治猛老师亦师亦友的教诲教会了自己为人处事的基本准则……”

联想到今日莞工,黎创兴表示希望师弟师妹们可以做好“学生”的本分:不断地探索学识与生活的奥妙,不断地学习成长。而为了使在校师弟师妹们有更多更优质的学习资源,他也提出了自己对于建设“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的建议:完善教学设备并引进大量优质师资与人才,以提高整体水平。“我相信母校的明天会更好!”他满怀希望地表示。

事业篇——人民的好公仆

(一)热爱本职工作

1995年从莞工毕业后,黎创兴经过半年多辗转求职,终于在刑侦工作领域落住了脚跟。提到自己热爱的工作,不善言辞的黎创兴激动了起来。他认为自己与刑侦工作投缘至极。“我现在的工作看似与应用化学专业毫无关联,可实际上,当年在莞工的经历都为我现在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专业的化学分析知识被应用于分析现场物证,课外运动提高了刑侦所必须的体能素质,而培养的思考能力则有利于我分析每一个案件。再加上我本就是一位喜欢“少说话,多思考,多做事”的人……”黎创兴还坦然地表示,自己初到石碣刑警大队工作时,曾想过放弃这份工作。因为当时人生地不熟,且刑侦类工作需要随时传呼、随时到位、近身搏击等,必须承受非同寻常的压力。“是后来慢慢地发现了刑侦工作的意义才改变了我最初的心态。每次破案之后能够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还被害人一个公道,能够看到群众脸上心安的表情,我真的很满足。也就是这种满足感让我从接触到刑侦工作就再也不想离开。”黎创兴脸上满是笑容地说。

(二)恪尽职守

对于他的工作,同事李瑞华表示“黎创兴给我们的感觉就是一有案件,他便全力以赴,不留余力。我们在他的带动感染之下,很多案件就算再困难,只要坚持下来都能迎刃而解。”

在刑侦工作中,黎创兴确实都是全力以赴,发挥好自己作为队长的带领作用:在2006年的春节,“石碣特大暴力团伙抢劫案”中,他带头引领专案组全体成员取消休假,不费一枪一弹,一举将石碣一先后疯狂作案多达50多宗的犯罪集团全锅端起;在“12.4特大持枪抢劫案”中,他顶住来自社会各界的巨大压力,带领专案组加班加点,走访群众多达5000多人次,查阅暂住人口资料4000多份,排查可疑人员200多人,梳理线索100多条,锁定嫌疑犯后不远千里赴鄂抓捕,仅14天便破获东莞首宗抢劫珠宝案;在石碣公安分局开展的“清网行动”攻坚战中,一获悉故意杀人案在逃人员包某的情报,他即刻赶往福建厦门进行走访调查直至捉拿归案……透过石碣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所受理的每一个案件,我们都可以看到队长黎创兴所付出的汗水与努力。

(三)公正执法

作为一个战绩显赫的警察,当被问及如何对待嫌疑人或其家属通过各种途径送过来的求情“礼物”时,黎创兴立马严肃地说,“公安机关有严格的办案程序和纪律,我们绝不会冤枉好人,也不会姑息坏人。”他还特意叮嘱妻子不能收受来家中求情办事的人的任何东西。但人民警察工作的意义决不仅仅是严格执法而已,心地善良的他,在坚决依据法律的判决制裁罪犯的基础上,他依然会给予罪犯力所能及的人性关怀。特别是那些被引入歧途的青少年,他常常用励志的言语把他们引回正路。

黎创兴,便是如此,一直秉着“为民众分忧”的理念,热爱岗位、恪尽职守,公正执法,以其丰富的实战经验和成熟的指挥艺术,带领分局刑警队队员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身为刑侦队队长的他,治警有方,敬业垂范,将刑警队打造成一只打击犯罪的“铁拳”,被公安部授予了“全国一级责任区刑警中队”的荣誉称号。

热爱自己本职工作,并且愿意把全身心投入其中,功成名就之时仍坚守“公正”二字与自己的道德底线,工作上的他,不愧是一位人民的好公仆!



生活篇——争当“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黎创兴自己都很少给自己放假,力求为民众做更多的实事,让群众的生活更安定。顾大家就会忽略小家,正因如此,他常常遗忘了自己一家之主的身份,从而有时候会对家庭照顾不周。

黎创兴自悔道,从警19年来,出差、追逃已经成为他工作的常态。平常日子加班加点,常常都没有时间陪伴父母妻子左右,更别提逢年过节与家人团聚了。就连结婚前的一个月,他也没有陪伴在未婚妻的左右,而是在豫捉拿在逃嫌疑犯。尽管如此,他的家人还是理解并支持他的工作。他们都认为能够为民分忧是一件光荣的事情。而黎创兴则表示在平常的休息时间,他都会推脱掉各种不必要的聚会与应酬,抽出多一点的时间陪伴家人,力争扮演好“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的角色。

敢于承担一份责任不易,而尽责地肩负好每一份重任更是让人望而止步。正所谓“要使一个人显示他的本质,叫他承担一种责任是最有效的办法”,而敢承担,负责任,尽心、尽力、尽责地演好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色,正是黎创兴的真实写照。他心地善良的良好品质,他敢于肩负起责任的勇气,他全力以赴的拼劲,都值得我们学习与点赞。



(吕欣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