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友专栏 >> 校友动态 >> 正文

【校友专访】不畏前路艰险,享受精彩过程--邓鹤松

发布时间:2021-10-27

邓鹤松,男,汉族,东莞市石排镇人,1996年至1998年就读于东莞理工学院应用化学系。在2008年至今针对汽车后市场的产品及服务成立了相关的多家公司,现为东莞市驰鹏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同时担任东莞理工学院化学工程与能源技术学院校友会会长。



缤纷大学,既学又“玩”

19969月,邓鹤松校友入读东莞理工学院应用化学系(现化学工程与能源技术学院),开启了他为期三年的大学生活。

在我们的交谈当中,邓鹤松校友的言语无不透露着对母校深深的热爱和难解的情怀,记者问及他在大学期间印象最深的是什么时,他脱口而出一个字:“玩。”看着记者惊讶又疑惑的眼神,他解释道,当今社会发展迅速,只有提高个人本身的能力和对外界吸收的能力,才能获得足够的筹码与别人竞争。 就我们来说,读大学,尤其是在理工学院,要多参与不同的活动,让你的生活、社会经验提高,同时把自己的生活圈放开,这样就足够了,如今的社会需要的是适应社会的能力,而不是学习成绩,当然如果搞科研的就不一样了。

邓鹤松校友告诉记者,他在大学期间每年都担任班级里的团支部书记,而且他还是应用化学系报社的成员。他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种文娱活动,还拿过最佳守门员奖。并且,通过自身的努力,连续三年都拿到了奖学金。由此可见,邓鹤松校友在大学时是一个各方面表现都很突出的积极份子,“玩”得很有水准!

他还表示,在大学期间除了学跟“玩”,还要建立起自己的人际关系网。从东莞理工学院毕业的师兄师姐,在东莞地区的影响力很大。若是遇到了什么难题,各部门、单位、企业都有能够帮得上忙的人,所以说理工学院给大家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从高我两届的到低我几届的,我都很熟。老师对我也很好,一到中秋,他们就叫我到他们家里面拿月饼、水果吃。”可见他在大学校园里人缘很好,具有很强的人际交往能力,而且他至今每个月都会专门抽时间回母校一两次,由此更加可以看出他对这张人际关系网的重视以及他对母校、对老师、对同学真挚的情谊。




艰辛创业,永不言弃

说起创业,邓鹤松校友兴致勃勃地告诉记者,在他读高三的那一年(1995年)就开始帮别人卖电脑,1996年来到东莞理工学院后他改卖二手音响。当时石排有个二手市场,那里有很多索尼、爱尔华的音响,他的朋友将二手音响买回来修好,而他就放在宿舍里面转卖给学校的人,从中挣点生活费。

记者了解到, 东莞市驰鹏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始于1987年邓鹤松校友的家族石油供应站,并且经营省内多间加油站。同时成立成品油市场咨询顾问体系,为广大民营加油站提供最快最优的产品咨询服务。在2008年至今针对汽车后市场的产品及服务成立了相关的多家公司。

东莞市驰鹏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融汽车润滑油、汽车配件、汽车用品、汽车服务等业务为一体的汽车后市场服务集团。至今发展成为:SPC新加坡石油摩托车润滑油全国总经销商及SPC新加坡石油润滑油广东一级经销商;特创“驰鹏铂特”品牌汽车蓄电池;马石油润滑油广东省一级经销商;美国第一添加剂品牌巴达尔广东一级经销商;美国天合集团 (TRW刹车片)广东一级经销商;年内将新增多种汽车配件和引进一个以汽车为主题的时装品牌。公司在香港、广州、深圳、惠州设有分公司,经营润滑油、成品油批发、汽车电池、汽车配件、汽车销售、加油站、物流运输、广告策划、活动策划、钟表礼品等十多项业务,建成拥有超过4000家合作商的销售网络。

在八十年代,邓鹤松校友的父亲就开始做成品油的生意,邓鹤松校友大学毕业之后接手了家族的生意,将一个家庭守旧的管理公司变成了一个拥有八家公司的集团。他向记者坦言,在集团不断发展的过程中,遇到了诸如金融风暴、巨额生意亏损、投资欲望低等各种困难,顶着外在的、内部的许多压力,有过失败,但是他从未想过放弃,而是与他公司的员工们一起拼搏、一起坚持,直到今天。他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大学毕业后的十几年里,他从未停止过奋斗的步伐,用他最为辛勤的耕耘与付出,收获着属于他的成功与喜悦。



真诚寄语,告诫青年

东莞市驰鹏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现在的员工平均年龄是二十二岁左右,绝大多数员工是九零后。作为公司的董事长,邓鹤松校友对他公司的每一个年轻人都很了解。在过去的七年多里,他就像当员工的父亲一般,身体力行地告诉他们什么事情该怎样做、不该怎样做。虽然没有亲眼见到邓鹤松校友对年轻的员工谆谆教导,但是从他的言谈中我们可以清楚地感受到,他对每一个青年的关心和负责,感受到他的每一句教导都是那么真诚和实用。

他说,现在的社会如果说要找到一条真正能够走得更远的路,更多的是靠一个人的思维转变能力、市场的接受度和对社会的敏感度,而不是说你现在有多大的能耐你就能跑多远。

他还想告诉每个青年人,人在变得理性之后,才会慢慢明白自己到底该做什么事情,做人一定要结合实际,不停地往前走,才会有意义。而作为一个现代人,思维和习惯相当重要,当然也要分得清是非对错,只有明白了人生中的对与错、是与非,才能够对人生进行总结,才能够发现人生中的美好。



享受过程,精彩人生

当问及邓鹤松校友有什么人生感悟可以与我们分享时,他说:“人生,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要把过程精彩化。 其实很多人奋斗到最后什么都没有得到,不管成功还是失败,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一个过程。”

邓鹤松校友还认为,成功是有阶段性,有目标性的,所以不管我们个体还是社会,在你设定你的长远的目标的同时,还必须要设定每阶段的一个目标。每个人都要知道在每个阶段里的目标,不能只看着眼前的利益去考虑事情,更重要的是要考虑怎样使自己走得更远、更有意义。唯有将大方向上的目标、每阶段的目标完成了,你才算真正成功了。在每个阶段的过程里坚持不懈,你就会发现每个阶段的人生精彩就在那里面。

没有哪个人的人生旅途是完全一帆风顺的,一帆风顺的人生是没有味道的,有涨有落、有起有伏才是精彩的人生。所以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不要轻言放弃,应该选择积极、乐观地去面对,将遭遇到的挫折一个个解决掉,这样人生才会精彩、才有价值。

(伟财/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