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20-12-01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

专业介绍




本专业为广东省重点学科,学科综合实力排名省内前列,入选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内多能源互补分布式能源系统技术是国家能源局公布的十大节能技术之一,已形成了广东省分布式能源系统重点实验室与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省级重点建设学科平台等为支撑的学科体系。依托全校唯一的广东省分布式能源重点实验室,先后被评为广东省级优势重点学科和获批硕士学位点!


能源系坚持知行合一、立德树人着力培养适应现代能源产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专业定位由传统的热电、制冷空调行业扩增至分布式能源系统、新能源技术与开发等地方发展热点行业。


专业课程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严格按照工程教育认证体系设置专业培养课程体系,使学生在课堂及实践中掌握传热学、流体力学、制冷工程、热能工程、可再生能源工程、动力工程等方面的相关知识。


培养具备热力系统及设备的软硬件研究、开发、设计、运行和技术管理能力,能在国民经济各部门,从事动力机械(如热力发动机、流体机械、水利机械)的动力工程(如可再生能源工程、热电厂工程、水电动力工程、制冷工程、空调工程)的设计、制造、运行、管理、实验研究和安装、开发、营销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级专门人才。



除了主干课程体系的学习,能源系还培育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有60%以上的本科生参与创新创业活动。


节能减排众创空间”

“节能减排实践基地”

“创新工作实验室”

科研平台全面开放

3D打印机

激光切割机

等仪器设备供学生自由使用



同时能源系每年设立本科生创新专项经费,累积孵化创新项目60余项,还组织丰富的创新讲座和实践活动,创新培训体系涵盖了专业知识、软件模拟、实际操作等多个方面,让学生一进校就能够感受到创新创业的魅力。


分布式能源动力设备


前沿领域热管理数值仿真课程群


师资力量

前身是1993年创办的制冷与空调专业,2009年开始本科招生,属于广东省战略新兴产业特色专业,于2017年被评为省级优势重点学科、校硕士博士点重点建设学科,学科综合实力排名省内前列,依托广东省分布式能源系统重点实验室等一流科技平台。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人才梯队结构合理,现有教师25人,其中教授4名,双聘院士1名。专任教师全是国内外一流大学博士毕业,1/3具有海外背景。本专业拥有传热学、仿真平台等省级教学团队以及省级科研团队。其中2人被评为南粤优秀教师。


师德标兵及

教学成果奖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专业平台

系内基础和专业实验室占地面积约4500平方米,配备基础能源实验室,专业综合、仿真和新能源实验室,购有热声发动机、制冷机、除湿机等一大批仪器设备,总价值超过3000万元。



建立了广东省重点实验室1个——广东省分布式能源系统重点实验室(东莞市首个),广东省高校技术工程中心2个——广东省分布式能源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广东省高校非粮生物质高效热解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东莞市重点实验室1个——东莞市大气复合污染重点实验室。


大型多能效互补内燃机冷热电联供系统实验平台


在生产实习方面,我院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提供金工实习、毕业实习、动力机械设备拆装实习等多种实习机会,使学生加强了理论与实践上的联系,增强了对社会、国情和专业背景的了解,巩固了课堂教学所掌握的理论知识。


学生前往沙角A电厂(左)

东莞中电新能源热电有限公司(右)专业实习


学生前往知名企业参观实习


产学研实习基地(部分)


此外,能源系为学生出国出境交流项目提供资源和经费支持。将国外创新创业培训纳入课程体系,每年邀请国外专家前来讲学,实现国际化的培训课程对全院学生开放。每年还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国际大赛,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学子同堂竞技。


能源系学生前往加拿大、台湾等地开展交流


美国圣玛丽大学科学学院

院长Steve Smith教授来讲学


举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主题为

分布式能源中的基础科学问题”双清论坛


就业升学

能源动力工程专业集能源的开发、利用、转化、系统控制、节能与减排于一体,与我国的能源、动力、环境保护领域的发展息息相关。就业方向:可到发电厂及各大电力公司、电力及建筑设计研究院、大中型用能企业、政府规划和环保部门、制冷和空调设备企业、高等院校等单位。


本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就业率连续数年达100%,是用人单位最欢迎的专业之一,其中,96.5%的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毕业生选择留在大湾区就业,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输送大量具备现代工程师素质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电力领域:粤电、中广核、华润、中电新能源等;


加工制造领域:比亚迪、上海电气、东方电气、哈尔滨锅炉和东方锅炉等;


设计研究领域:广东电力设计院\西南设计院、西北电力设计院、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和华东电力设计院等;


制冷与空调领域:格力、美的、海尔、松下、约克、开利、麦克维尔和海信等。


毕业生深造院校(部分):

国内:中山大学(2019年录取3名本专业学生)、华南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深圳大学、广东工业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

国外:华盛顿大学、诺丁汉大学等。


2021年,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能源系共有20人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其中7人被中山大学录取,2人被华南理工大学录取。近年来更是陆续有学生考上华中科技大学、厦门大学等“985”、“211”名校!


教学活动

为了更好地推动人才培养,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拓展学生的见识,我们举办了一系列特色活动。其中,节能减排环保创新大赛是由化能学院承办的学校科技学术节的竞赛项目之一,比赛响应了国家对节能环保、绿色生活的号召,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可以将自己的创新设计理念孵化的良好平台。优秀的参赛项目及作品可代表学校参加全国节能减排大赛及广东省挑战杯比赛。



同时,化能学院还与粤丰环保、中电新能源等行业龙头企业建立产教研融合机制,建立产业驱动专业改革机制。依托创新创业学院和团队孵化平台等创新创业平台,创新能力强的同学在各类科技竞赛活动中屡获殊荣,目前超过120人次获得包括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等省级以上奖励。


指导学生参加比赛


同时,能源系创新性地实施了人文艺术素养提升工程,有自己的大学生合唱团,有全天候开放的学生书屋,同时还有辩论队、主持人队、篮球队、足球队、排球队等。无论你是文艺爱好者还是体育爱好者,都可以在这里找到伙伴。


一二九大合唱化能学院荣获第二名


培养成效

目前学生共获得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家级奖8项,省级20项;学生申请国内外专利60余项;发表国际国内论文近20篇。


多年来,能源系为国家重点行业、支柱企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学子。毕业生以“综合素质高、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认可。此外,还与中山大学、湖南大学及华南理工大学等省内外重点高校开展硕、博研究生联合培养,与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开展博士后研究人员联合培养计划。每年均有不少本科毕业生到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继续深造,近几届毕业生综合就业率均在100%。


学生获得专利


学生比赛获奖


更多详情请见:化能学院专业介绍 |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