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与能源技术学院2021年招生简介

发布时间:2020-12-24

化学工程与能源技术学院招生简介

http://hxyny.dgut.edu.cn/dfiles/14565/mycontent/images/2.jpg

诚朴自强   励学敦行

【学院简介】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96人,具有博士学位72人,正副教授30人,另有双聘院士1人、特聘教授4人。建设有国家中拉清洁能源与气候变化联合实验室东莞基地,广东省分布式能源系统重点实验室、广东省高校创新团队、东莞市科技创新团队、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东莞市重点实验室以及45个大学生校外实习基地。学院近年承担了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一批高层次科研项目,科研经费总额9000多万元。学院积极面向国家和广东省港珠澳大湾区区域经济建设发展需求,开展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与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了紧密的学研合作,成果丰硕,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地方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院士风采】

2004年东莞市政府、东莞理工学院以及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三方合作成立东莞理工学院分布式能源系统研究中心。2012年能源与化工系成立,前校长杨晓西、中科院蔡睿贤和徐建中院士参加揭牌仪式。

 

https://gss2.bdstatic.com/9fo3dSag_xI4khGkpoWK1HF6hhy/baike/w%3D268%3Bg%3D0/sign=2f5c025c51da81cb4ee684cb6a5db72b/e850352ac65c1038d171246ab2119313b07e890f.jpg

蔡睿贤(1934.2.5-2014.10.4),出生于广东汕头,原籍广东台山,工程热物理学家、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蔡睿贤在分析复杂总能系统中,创立了比较法,并由此总结出各种总能系统的多种简明定性规律、建立了强调正确评价准则的热力学分析学说体系。在叶轮机械理论方面,全面发展了中心流线法。

      

徐建中院士,1940年出生于江西省吉安市,工程热物理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长期从事叶轮机械内部流动的研究,并将科研成果成功地用于工程实践,主要研究方向为:1、动力机械内部流动;2、节能与科学用能理论和应用;3、分布式能源系统和微、小型燃气轮机的研究与应用;4、风能利用的研究与应用;5、太阳能热发电的研究与应用。

金红光院士,1957年出生于吉林省长春市,工程热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导。主要从事能源环境系统集成技术研究,如燃煤联合循环、化工-动力多联产系统、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能源动力系统,多功能分布式冷热电联供系统等。

 

 

本科学生自主形目开展

 

学生前往珠三角优质企业生产实习

 

本专业为广东省重点学科,校硕士博士点重点建设学科,学科综合实力排名省内前列,专业内多能源互补分布式能源系统技术是国家能源局公布的十大节能技术之一,已形成了广东省分布式能源系统重点实验室与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省级重点建设学科平台等为支撑的学科体系。

 

大型多能效互补内燃机冷热电联供系统实验平台

2

分布式能源动力设备

ansys软件 

前沿领域热管理数值仿真课程群

 

学生前往沙角A电厂学习 2017-06-22 151333

学生前往沙角A电厂实习          深圳能源集团东部电厂实习

 

企业导师授课及方案讨论

2017-06-22 115912 IMG_8929.JPG

 

学生在大宝化工生产实习

 

https://timgsa.baidu.com/timg?image&quality=80&size=b9999_10000&sec=1528863693627&di=d10be8ccec690918caacb1cbaf6d39c5&imgtype=0&src=http%3A%2F%2Fimg3.qianzhan123.com%2Fnews%2F201510%2F21%2F20151021-c394fc64df72c323_600x5000.jpg  2017-06-22 103524

       能源化学工程应用领域           东莞中电新能源热电有限公司实习

学生实操作品(多彩内墙乳胶漆)

http://gbres.dfcfw.com/Files/picture/20181116/D996F6A75847A9041E07DF6BE9909472.jpghttp://www.afinance.cn/lc/UploadFiles_8755/201604/2016040710070671.jpg

燃料电池实验平台

 

http://p.ananas.chaoxing.com/star/733_434cd/1386644522516shwiq.jpghttp://www.builder.net.cn/imageRepository/fcc0becd-c7d9-406e-9bcd-f0995982f1fd.jpg

绿色节能建筑课程理论及实践体系

http://dept6.guat.edu.cn/__local/F/CD/13/55F92A92DEEBC17D36BB09A7DBA_15340529_756421.jpg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71213/2a5232e330e941aa8d4922f49eb66749.jpeg

专业实验室(焓差实验室、风管实验室)

 

东莞华美食品有限公司参观实习     食品工艺学课程学生自主研发产品品评

澳大利亚食品专家探讨产品生产          全新的食品营养与安全教学科研平台

 

培养目标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充分借鉴我校作为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训计划”实施高校的培养模式,将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作为培养核心;着力培养具有化学、生物学、食品工程、食品安全与营养、食品分析与检测等方面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在食品领域内从事食品生产技术管理、科学研究、产品开发、工程设计及食品质量与安全检测、控制、监督、执法、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就业方向

可在大中型食品企业从事食品加工、食品生产技术管理、品质控制、新产品开发、工程设计、市场营销等工作;也可在食品工程设计单位从事工程设计、安装调试、工程技术管理等工作;在科研院所从事与食品相关的科研辅助工作。

核心课程

高等数学、大学物理、Python语言程序设计基础、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工艺学、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分析与检验、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工厂设计基础、食品加工新技术

 

  

食品专业学生赴美国匹兹堡大学交流            食品系学生开展“2019庆中秋”

东莞理工学院食品科学研究平台            东莞理工学院食品研究平台开展实验

  

东莞理工学院食品研究平台实验室       东莞理工学院食品研究细胞房

 

 

优质特色产学研平台

                广东省分布式能源系统重点实验室

                与国家能源分布式能源技术研发(实验)中心建立长久合作机制,成功组建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东莞新能源研究院

                广东省高校非粮生物质高效热解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广东省分布式能源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广东高校化工清洁生产与绿色化学品工程技术开发中心(省高校工程技术开发中心)

                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东莞市重点实验室3个、校企联合实验室2个、广东省数值仿真在线实验室1个,在建国家教学项目《冷热电分布式能源系统虚拟仿真实验》1

                中国石化茂名分公司、沙角电厂、东莞市镇区政府等企业政府等50多家事企业单位建有省市级级产学研实习教学基地群

 

【创业创新——省级以上科技竞赛】

近三年来,学生主持学校的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达100多项,参与学生达400人次以上,学生在各类大学生科技竞赛活动中,超过100人次获得包括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等省级以上奖励。学生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26篇,其中SCI/EI收录7篇,核心论文6篇;申请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30余件,授权12项。

我院学生参加未来工程师专业认知夏令营合照

我院学子在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中再获佳绩

 

 

 能源化工系与台湾电路板协会(TPCA)合作开设

校外导师企业总经理进校授课     台湾电路板协会工程师进校授课

3  3

工程制图CAD课堂                 传热学实验现场

293549527979731582 

课后交流沙龙                     专业综合设计实验现场

我院在2018年校运会中勇夺佳绩

我院在2018年校运会中勇夺佳绩

 

 

 16 215663131571908956

美国Alevo能源集团工程师来我院交流           厄瓜多尔学者来系交流

           在校期间国际联培:在校期间,每学期学校支持部分学生前往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义守大学、佛光大学、东华大学等高校进行为期半年交流合作。

 

 

【就业深造】

毕业生就业于珠三角优质企业(部分),包括:华为、中兴通讯、约克(美国)、茂名石化、国电电力投资集团、粤电集团、生益科技,大宝化工、格力、美的、松下、宝洁、联合利华、陶氏化学、中石化、立白、玛氏箭牌,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

 

毕业生深造院校(部分):

ü  国内:中山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暨南大学、深圳大学、广东工业大学、郑州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昆明理工大学。

ü  国外:康奈尔大学、新泽西州立罗格斯大学、华盛顿大学、诺丁汉大学等。

 

 

【优秀毕业生】

 

           化学工程与能源技术学院招生联系人

柳卓君   党总支副书记   0769-22862862

谢真葵   学工办负责人   15816824289

陈捷超   专任教师       15918446996

咨询电话:0769-22862862

咨询邮箱:chenjc@dg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