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化学工程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20-06-22

能源化学工程专业

专业介绍

能源化学工程专业是国家2011年设立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首批本科专业之一,具有鲜明的化学化工、材料、能源、环境等多学科交叉特色作为嫁接能源与化工的桥梁,本专业为培养能源材料和储能方面复合型人才提供了支撑,是实现我国能源自主化、清洁化以及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保障;也是解决人类必须面对的能源和环境问题的重要新兴前沿特色学科之一。

无论是传统的石油、煤炭、天然气等化石燃料,还是太阳能、生物质能、氢能等可再生能源,锂离子电池、燃料电池和太阳能电池等新能源材料它们的开发、利用都离不开能源化工的理论与技术。



专业特点

要知道我国、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对传统能源升级换代、新能源以及新能源材料开发利用等方向有迫切的需求东莞理工学院的能源化学工程专业就是专门应对相关产业发展需求而开设的。

该专业着力培养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新能源产业发展需求具备较宽厚的化工、能源基础知识,扎实的化工专业理论和实践技能,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善于自主学习和合作交流。

该专业在绿色化学、能源材料与工程、新能源、环境工程以及低碳经济等国家重点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凡是对化学和能源有兴趣、并有志于探索其中奥秘的同学均可报考。该专业具有优秀的师资队伍以及良好的基础设施,可以充分地锻炼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培养大家的科学思维能力,展现化学和能源独有的魅力。


课程体系

能源化学工程专业主要学习能源转化以及化学工程方面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重点讲授利用化工学科的理论和方法指导生物质能、太阳能、氢能等新能源,以及锂离子电池、燃料电池和太阳能电池等新能源材料设计、开发和研究的方法。

专业核心课程:无机化学、物理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化工原理、化学反应工程、化工热力学、化工分离工程、化工安全与环保等。

专业特色课程:能源化工工艺学、电化学基础、生物质能源工程、能源催化基础等。



专业优势

专业平台“广阔”

本专业科研平台强大,拥有1个国家级联合实验室,2个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广东省化学实验示范中心,1个广东省生物质催化材料创新团队,3个东莞市重点实验室,30多个校外实习基地。教学与科研设施齐全,实验室占地面积约4500平方米,配备基础化学实验室,专业综合、仿真、创新实验室和精密仪器实验室,配备高、新、尖仪器设备,价值超过3000万元。

师资力量“雄厚”

现有专任教师21人,其中海外杰出人才、学科领军人才、学科骨干人才共3人,教授及副教授9人,讲师12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基本形成了以高层次人才为学科带头人,博士为骨干的学科梯队。


就业前景“无量”

本专业培养紧跟科技发展前沿和产业发展动态,覆盖的产业非常广泛,毕业生不但可以从事传统化石资源(煤、石油、天然气)优化利用的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例如高效新型催化剂研制及其工业放大,传统能源清洁转化等;

学生毕业后可以进入格力电器、比亚迪、中石油、中石化等高新技术企业,或者进入日化、功能性材料及新能源等行业。如果想要得到深度发展,也可选择考研;近两年我们学院考研率逐年递增,越来越多的学生走进中山大学、复旦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名校。

也可以开展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包括太阳能、生物质能、氢能等新能源的利用;还可以参与超级电容器、锂离子电池、燃料电池和太阳能电池的新型材料的研发。不管是相关的科学研究,还是技术开发和管理等工作统统不在话下。


点击链接查看更多:化能学院专业介绍 | 能源化学工程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