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科技创新服务东莞专项行动”专员、我院陈佰满副教授助力企业节能20%

发布时间:2018-07-14

      7月4日,“科技创新服务东莞专项行动”专员、我院陈佰满副教授联同企业广东飞扬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飞扬公司”)总经理张劲松,共同完成了最新的一项技术研发。针对冷却塔运行中富余能量的回收利用,陈佰满副教授研发了一款“多动力混合型冷却塔驱动机构”,该技术可降低约20%左右的电机能耗,进而提高中央空调系统的能源利用率,对冷却塔富余能量回收再利用的实际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科技创新服务东莞专项行动”(下称“专项行动”)立足于东莞本地产业转型升级,以服务东莞本地企业为目标。自专项行动立项以来,陈佰满副教授深入了解企业的技术需求,协助企业攻克核心共性技术,主动参与了飞扬公司多种冷却塔产品的研发及测试。针对企业的技术难点,目前已申请3项发明专利(其中一项已授权),获得2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从获得科技成果情况来看,发明专利申请及授权数量分别达到了预定目标的300%和200%,实用新型专利申请及授权数量均达到了预定目标的200%,已超额完成立项的既定目标。更值得一提的是,张劲松表示,等另外两项发明专利授权后,公司会继续购买专利技术,进一步促进校企合作科技成果转化。

      借助此次专项行动,我院陈佰满副教授促成了校企产学研实践基地的建设,开创了高校联合企业培养人才模式。据了解,在此次专项行动服务期间,飞扬公司不仅接受了研究团队的3名本科生到单位实习,还鼓励我院6名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的本科生参与了企业研发工作,让学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