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分布式能源系统省级重点 实验室主任杨晓西教授带队访问以色列和德国

发布时间:2013-12-31

  摘要:应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和德国宇航中心太阳能研究所的邀请,我校分布式能源系统省级重点实验室的杨晓西和徐勇军两位教授于2013年11月9日至16日期间,赴以色列和德国进行为期8天的学术考察与交流活动。其中,11月9日至12日期间,在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Rotem太阳能工业园等作学术调研和考察;11月13日15日期间,在位于德国科隆市的德国宇航中心太阳能研究所进行学术调研和考察。出访人员在国外期间严格遵守我国的外事法规和纪律,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并在顺利完成既定出访目标后,于批准的时间内按时返回。
  通过此访,出访人员与国外同行面对面就太阳能和可再生能源的一系列问题作了深入探讨,达到了预期出访目的,拓宽了我校在能源研究领域的国际视野,提高了学术科研活动的前瞻性,加强了在科研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详细情况如下:
  11月9日凌晨,出访人员乘飞机由北京出发,在莫斯科转机,于当天下午到达以色列特拉维夫,与特拉维夫大学机械工程学院AbrahamKribus教授会面。
  11月10日上午,我方人员会同Abraham Kribus教授的团队乘巴士从特拉维夫大学出发,车程1个多小时,到达位于南方沙漠地带Negev 地区Dimona镇的Rotem太阳能工业园,实地考察了美国BrightSource和HelioFocus公司设于以色列的两个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太阳能利用研发基地,并与基地科研人员进行交流,了解基地建设情况和相关技术。下午黄昏时分,我方人员返回特拉维夫。
  11月11日上午,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副校长Raanan Rein教授、负责国际事务的校长助理等与我方人员会面座谈,介绍了特拉维夫大学的概况。以方还着重介绍了特拉维夫大学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的合作情况,并表示愿意为我校与特拉维夫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开展合作提供必要的协助。随后,我方人员走访了电力工程系,与可再生能源中心主任Yossi Rosenwaks教授会面,探讨双方科研合作等。
  下午,机械工程学院院长Udi Heyman教授以及Abraham Kribus教授与我方人员在太阳能实验室进行了学术交流会和实验演示。会上,双方共同展示了研究课题和科研项目,并就科研技术问题和开展科研合作进行讨论,我方还重点介绍了我校分布式能源系统省级重点实验室的概况及研究成果。
  11月12日上午,我方人员走访了特拉维夫大学空气动力学实验室,与Avi Seifert教授就风能发电技术领域进行交流。下午,我方人员乘飞机前往德国法兰克福,抵达后乘坐高铁前往科隆,并于晚上抵达,与德国宇航中心太阳能研究所Klaus Hennecke教授简单会面。
  11月13日上午,我方人员前往德国宇航中心,在太阳能研究所实地考察了槽式太阳能蒸汽发生器试验场、真空集热管检测线、塔式太阳能集热器及试验场以及混合吸热器等太阳能利用设施的建设及使用情况。下午,我方人员与德国宇航中心太阳能研究所举行座谈,介绍了我校分布式能源系统省级重点实验室的概况及研究成果,共同展示了研究项目等。在德方带领下,我方人员还考察了欧洲航天局(ESA)的哥伦布轨道设备(Columbus Orbital Facility),即国际空间站的实验室。以及宇航员训练设施、生物学实验站等。
  11月14日上午,在Klaus Hennecke教授陪同下,我方人员前往科隆应用科技大学Junich分校太阳能研究所实验室参访。该研究所与德国宇航中心太阳能研究所存在合作关系。该所所长向我方人员展示了研究课题,以及太阳能海水淡化的实验设备。下午,Klaus Hennecke教授与我方人员一同前往莱茵能源公司,并与公司的技术人员进行了交流座谈。我方实地考察了该公司的可再生能源设备,特别是其利用甲烷重整气的生物燃料电池结合我校实际,认为可引进用于科研和教学。通过洽谈,对方答应会把更详细的资料发给我方参考。
  11月15日,我方人员由科隆乘高铁前往法兰克福,当晚搭乘飞机,于16日抵达香港,过境返回东莞。
  此次我校杨晓西教授、杨敏林教授、徐勇军教授是应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和德国宇航中心太阳能研究所的邀请进行学术回访。2012年12月份,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和德国宇航中心太阳能研究所曾派员参加由我校承办的2012年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学术会议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传热传质领域项目进展交流会议,并与我校分布式能源系统重点实验室的研究人员进行交流,就开展合作研究达成共识,还实地考察了东莞市的能源企业太阳能利用的情况。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和德国宇航中心太阳能研究所此次邀请我校回访,是希望借此机会与我方进行深入的学术交流,旨在了解我校分布式能源系统省级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发展情况及能源领域研究情况,并通过实地考察实验基地及设施,向我方展示研究成果和实力,推动双方开展合作。
  旨在深入了解和调查能源研究领域,尤其是新型能源研究领域的发展情况,考察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在能源领域的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情况,学习德国宇航中心太阳能研究所在该领域的先进技术,寻求与我校开展合作研究的机会,更好地推动我省在能源利用和节能领域的科技发展。
  此次我校杨晓西教授、杨敏林教授、徐勇军教授是应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和德国宇航中心太阳能研究所的邀请进行学术回访。我方与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就在分布式能源系统领域进行技术合作和技术人员培训进行了进一步的洽谈,并计划草签双方合作意向备忘录。这既是我校建设应用型大学、发展能源科技重点领域的需要。也是为我方完成所承担的国家973项目和国基重点项目、发展太阳能热发电提供有意义的参考。
  另一方面,东莞市五星太阳能有限公司和康达新能源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也希望我校人员在出访期间,对德国和以色列的太阳能实验基地及设施进行实地考察和调研。通过考察和咨询,我们认为德国莱茵能源公司的甲烷生物燃料电池对我们的多能源互补的分布式能源系统有很大意义。回国后通过技术交流,从而带动开展实质性合作。
  此次出访的成果,(1)我方人员通过实地考察太阳能利用设施及研究基地,在以色列Rotem太阳能工业园对混合吸热器进行详细了解,掌握了该设备的结构;(2)特拉维夫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将向我方发来在能源领域和师资培训等领域展开合作的相关材料协议备忘录,为签署合作协议提供参考。(3)我方在科隆应用科技大学Junich分校考察到的移动床吸热器的新结构以及莱茵能源公司的可再生能源设备,对我校分布式能源系统省级重点实验室相关设备建设很有启发。(4)此次出访是应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和德国宇航中心太阳能研究所邀请进行的学术回访,加强了我校科研工作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对于推进我校广东省分布式能源系统重点实验室的科研和教学,顺利完成国家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具有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