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突破!化学工程学科入选软科世界一流学科

发布时间:2022-07-21

2022年7月19日,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正式发布了“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ShanghaiRanking's Global Ranking of Academic Subjects)。本次排名覆盖54个学科,涉及理学、工学、生命科学、医学和社会科学五大领域。与2021年相比,本次排名规模更大,涉及了全球5000余所大学,最终共有来自96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余所高校出现在各个学科的榜单上。

 本次排名中,我校共有五个学科入选了2022年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我院的化学工程学科和化学学科分别位列中国内地排名114–136名与95–123名。其中,化学工程学科是继2021年化学学科首次入榜之后,我院又一个入选榜单的学科。另一方面,化学学科发展态势稳定,并于7月14日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上述成果的取得,标志着我校启动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以来,学科整体水平得到了迅速提升。



化学工程与能源技术学院学科建设情况介绍

 学院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学位点建设为抓手,以学术梯队、科研平台建设为支撑点,遵循“凝练方向,突出重点,培育特色,整体推进”的基本思路,扎实推进学科建设工作。化学工程于2012年获批为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于2017年获批为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学院现拥有能源动力、生物与医药、材料与化工(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共建)3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已建成1个广东省重点实验室、1个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重点实验室、1个广东省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东莞市重点实验室,国家“中拉清洁能源与气候变化联合实验室”东莞基地、东莞新能源研究院依托学院建设,并拥有2个广东省高校创新团队、1个东莞市科技创新团队以及5个校级科研团队。

 (撰稿、一审:葛亚;二审:尹辉斌;三审:徐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