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最新动态 >> 正文

化能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徐勇军教授为学生讲授2023年春季学期领导干部“思政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3-03-16

2023年3月15日上午,化能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徐勇军教授在松山湖校区6E-308教室为2021级能源与动力工程、化学工艺专业同学讲授2023年春季学期领导干部“思政第一课”,授课主题为“如何理解文化自信”。

课堂伊始,徐勇军教授便引用习近平总书记“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强调了文化自信在新时代的重要性。他围绕“中国文化的脉络、中国传统文化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西文化对比”三个方面阐述了如何理解文化自信。在授课中,他引用了中国文化脉络,从尧、舜、禹时期到东汉末年,再到近现代儒学,向同学们讲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优秀精髓,如: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中庸之道、以民为本、求同存异等,激发了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



徐勇军教授还为同学们阐述了中国传统文化内核与当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中国近代社会与西方近代社会对比出发,分析中西在政治制度、经济发展、科学技术等方面存在的差异。

徐勇军教授勉励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当中,要更好的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也希望同学们今后更好地学习和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找到属于自己的文化自信。


(撰稿及一审:陈浩杰;二审:王馨;三审:李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