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广东省分布式能源系统重点实验室概况

发布时间:2021-03-16


    实验室位于东莞理工学院机电楼,总面积约为3000m2。建有先进的分布式供能实验系统、太阳能空调实验平台、多种测试分析实验平台以及与企业合作建立的宏达基地等,主要设备包括各种能谱仪、气相色谱仪等化合物表征仪器和微型燃气轮机、制冷机组、除湿机组、太阳能集热器和各种热工测试等仪器,同时拥有分布式供能实验系统控制、结构分析与流动传热等一批先进软件。紧密结合国家、行业和区域的重大需求和战略发展重点,跟踪国际前沿,探索适合于我国分布式能源系统和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理论和模式,致力于分布式能源系统、新能源开发等低碳技术的研发、推广和应用。

   重点实验室通过“引进、培养、借智、交流”方式,依托重大科研项目,整合人才队伍,培养了一支多学科交融互补的研究学术团队,现拥有研究人员38人,其中中科院院士2名、教授16名、副教授8人和一批博士、硕士研究生,形成梯队结构合理的科研团队。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金红光院士担任实验室名誉主任,杨晓西教授担任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徐建中院士担任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

    经重点实验室各成员的共同努力,近年来承担或参与了国家、省部级等高层次科研项目40余项,其中国家重大基础项目(原973项目)3项、国家863项目3项、国基重点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9项;获得省级奖励3项,市级奖励4项;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50余篇,EI收录40余篇;授权专利3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19项。研究团队在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及应用方面取得了较好的研究成果,并产生了巨大的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完了MW级分布式冷热电联供系统工程示范,一次能源利用率达74%,节能率达29.3%,示范工程节能率处于世界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