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推进有组织创新,氢能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3-01

为促进氢能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推进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等相关学科建设,2月28日,由东莞理工学院、东莞新能源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联合举办的氢能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东莞理工学院特聘教授、东莞新能源研究院理事长金红光院士,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副所长、东莞新能源研究院院长隋军研究员,东莞理工学院化学工程与能源技术学院院长徐勇军教授以及三家单位氢能领域的科研人员近百人,通过线下和线上的方式参加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上,各位专家学者主要围绕制氢—输氢—储氢—用氢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展开交流讨论。隋军研究员介绍了东莞新能源研究院的发展历程和现状,同时介绍了研究院围绕氢能技术的发展布局。刘启斌研究员、郝勇研究员、刘丹博士从制氢角度出发,分别介绍了化学链制氢技术、甲烷中低温重整制氢与脱碳技术和甲醇液相重整制氢技术。徐勇军教授介绍了东莞市氢能的市场产业链情况,指出天然气掺氢的发展前景,张伟伟教授介绍如何通过输氢管道超声导波检测技术探测输氢材料中脆氢的缺陷点,王亮研究员介绍了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在微管储氢技术和储冷储热方面的研究进展。金红光院士对每个学术报告进行了逐一点评和指导。


金红光院士指导


最后,金红光院士进行总结讲话,分析了不同制氢技术的节能潜力和技术优势,强调了经济性对氢能技术路线的关键性作用,并指出参会的三方应以国家氢能发展布局和大湾区氢能产业快速发展为契机,以重点方向和重点任务为抓手,加强学科团队建设,实现优势互补,集中精力谋划布局氢能领域重大科技项目,以制氢、输氢、储氢、用氢的全产业链为切入点,加快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为国家、大湾区以及东莞市的氢能发展贡献力量。


(撰稿、一审:刘丹;二审:尹辉斌;三审:徐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