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下载 >> 正文

莞工学子在省大学生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中斩获大奖

发布时间:2020-12-26

       12月25日,2020年广东省大学生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获奖名单公示期满,我校学子喜得佳绩。此前,由华南农业大学生命与科学学院在12月中旬承办的2020年广东省大学生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决赛中,我校化能学院彭炜瑜、朱钻楠、李阳三位学生的课题项目《水提醇沉法提取海带多糖用于3D打印鱼糜的质构特性研究》获得广东省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一等奖。黄淑娟、曾焱、孙岸湍三位学生的课题项目《低分子量大豆肽调控淀粉酶活性的机制研究》获得广东省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二等奖。这也是化能学院学生继2018年和2019年荣获二等奖1项和三等奖2项后,在省级大学生生化类竞赛中再获佳绩,为我校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助力。



      据化学工程与能源技术学院食品系刘宇佳博士介绍,这次选送的参赛队伍,通过校级竞赛筛选,东莞市生化技能大赛的比拼,代表东莞市高校本科组参加广东省大学生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的决赛。通过现场的实验技能操作,PPT讲解以及海报展示的层层选拔,脱颖而出。比赛立足实验技能,是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重要环节。聚焦生命科学大健康领域,参赛队伍的实验设计紧扣“大湾区生命健康产业”,既与时事热点相结合,又体现了家国情怀与社会担当。

      广东省大学生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是由广东省教育厅、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主办,华南农业大学承办的广东省大学生十大学科竞赛之一。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全省37所高校的50支本科组、20支高职高专组参赛队伍经过多轮选拔,首次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云实验”、进行“云较量”,充分展示实验设计、创新思维与生物化学实验技能相结合的能力。

      2017级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卓越计划)2班黄淑娟表示今年的赛制采取新模式进行——网络直播的形式。与往年相比有更有挑战性,他们没有丝毫松懈,注重每一个细节,认真为赛前做准备。这一奖项的获得,离不开她的班主任——陈旭博士的悉心指导。化能学院2017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彭炜瑜表示,比赛准备过程中,老师们帮他们修改实验方案、指导PPT撰写等,抓紧抓牢每一步,她非常感谢刘宇佳博士和于加美师姐在整个比赛过程中对他们的帮助和指导。同时,她鼓励同学们要主动积极参加各类比赛,深刻了解所学学科的实际应用,并在比赛的过程中,锻炼自己的学习能力,使自身的综合素养得到全方位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