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喜讯:化能学子在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获奖

发布时间:2021-06-27

     2021年6月18-20日,经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委员会评审表决,我院共有3件作品被评为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经过激烈的比赛,江春泥等3个项目队伍获得国赛三等奖,以下是团队项目的简介。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委员会主办的学科竞赛。该竞赛充分体现了“节能减排、绿色能源”的主题,紧密围绕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在教育部的直接领导和广大高校的积极协作下,起点高、规模大、精品多,覆盖面广,是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大学生竞赛,得到了各省教育厅、各高校的高度重视。本活动每年举办一次。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主要是激发当代大学生的青春活力,创新实践能力,承办单位一般为上届表现突出院校。目前全国几乎所有211大学都积极参与其中。2021年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由山东大学承办。本次大赛共有521所高校参加,我校也推荐了15个队伍参赛。

     为了积极备赛,我校于2021年5月13日举行了东莞理工学院第十六届科技学术节之第六届东莞能源杯大学生节能减排科技创新作品大赛,希望通过比赛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提升学生团队合作、科研探索精神等综合素质,推进学生进实验室、进平台、进团队的“三进计划”的实施。


国赛获奖项目及师生团队名单


【项目简介】

1.一种多彩色光学调控及储能器件

     采用电化学沉积法进行聚苯胺电致变色薄膜的制备,通过优化电化学沉积工艺,提升了薄膜的循环稳定性。在对聚苯胺薄膜施加-1V-1V电压时,薄膜呈现出多彩色调控特性深蓝色(1V),墨绿色(0.4V),浅绿色(0V),黄绿色(-0.3V),浅黄色(-0.7V)。基于该材料制备的器件不仅可呈现多彩色显示,且具有能量储存特性(可使LED灯泡发光),在驱动小型家用电器方面具有应用潜力。


图1多彩色光学调控及储能器件作品展示


2.一种针对离网地区的可再生能源驱动空气取水装置

     海岛是拓展海洋经济空间的重要基础,但是淡水资源短缺严重影响海岛经济的发展及岛上居民的生产生活。本项目针对偏远海岛淡水资源紧缺以及远离国家能源网络的现状,提出一种风能和太阳能互补驱动湿空气取水的方法,以可再生能源作为驱动力,解决淡水资源制取受当地电力短缺限制的现状和困局。进一步,针对新方法开展热力性能分析、实物加工以及调试运行。旨在为海岛居民和驻军提供一种低成本、零碳的急用取水选择。


图2可再生能源驱动空气取水装置结构图


3.热电太阳能海水淡化蒸馏器

     在当今水资源匮乏的情况下,太阳能海水淡化技术作为一种新兴的海水淡化技术,已逐渐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但是传统的太阳能蒸馏器无法回收利用水蒸气冷凝潜热,运行温度低,导致生产淡水效率低,并且容易受到环境影响。因此,为了提高太阳能海水淡化的产量和效率,本团队结合传统太阳能蒸馏器和热电技术,提出了热电太阳能海水淡化蒸馏器,目的是提高蒸馏系统的运行温度,并通过回收水蒸气的凝结潜热量来提高热电制冷器的冷端温度,增强热电模块的加热性能,使蒸馏系统的制热性能系数COPh保持在较高值。


图3热电太阳能海水淡化蒸馏器基本原理


(作者:王文豪,初审:刘哲,二审:陈佰满,三审:李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