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2021松山湖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生命科学领域前沿分论坛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23

       4月21日,2021松山湖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在东莞理工学院举行,化学工程与能源技术学院、食品营养健康工程与智能化加工研究中心承办了生命科学领域前沿分论坛。参加分论坛的研讨嘉宾有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医学院讲席教授程京,东莞理工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李琳,东莞市生物技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涛,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徐振林,华南理工大学副教授张霞,东莞理工学院教授王际辉,东莞理工学院教授王晓季等。分论坛由李琳教授主持。


11E09


      程京院士为论坛做了主题为《中西并重,创新转化》的报告。通过三个案例,程京院士介绍了团队研制出的遗传性耳聋基因检测芯片。只需一滴新生儿足跟血,就能测出是否携带遗传性耳聋基因。随后程京院士介绍了以中医目诊结合人工智能系统的创新中医诊治方法。通过把中国传统医学“治未病”理念与西方科学概念的生物芯片技术相结合,未来有望建立个人健康监督管理系统,实现订制个性化健康管理方案。


1221B



      王际辉教授对食品营养健康工程与智能化加工研究中心的团队组成、研究方向和建设成果做了简要介绍。指出食品中心未来发展方向为特膳特医食品精准开发、传统和未来食品现代化制造、健康诊疗先导材料和器械和生命健康大数据平台建设四个方面。力求把食品平台建设成国家级精准营养和智能诊疗科技创新中心,以提升我国在全球生命健康领域的位势和竞争力。


F219


      宋涛董事长介绍了松山湖生物技术产业的现状的未来发展方向。松山湖生物技术产业以医疗保健、再生医学、体外诊断、生物与医药、医疗设备等方向形成多产业链,构筑了东莞发展生物技术的产业基础。未来,松山湖生物技术产业将依靠中国散裂中子源等大学科装置、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一流企业,聚集更多高层次专业人才,搭建科学家与企业家沟通、对接与合作的平台。同时,强化注册申报、知识产权、市场营销等专业产业服务,加速生物产业链的全生命周期运转。

      何林博士、徐振林教授、张霞副教授、李玉婷副教授分别为分论坛做了《单细胞光学成像与分析技术及其在海洋、空间和医学微生物方面的应用》、《食品加工过程中新生有害物检测与控制技术研究》、《脂肪的多尺度结构与其体外消化性能之间关系研究》、《邻苯醌消除食源性晚期糖化终末产物的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

      论坛期间,各位专家还对我校筹建生命健康技术学院的规划设计展开了研讨交流,主要围绕建设投入、专业方向、课程设置、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本次论坛凝练了生命科学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深化了专家学者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了松山湖科学城生物技术产业的发展,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


(撰稿:陈思谦 初审:刘哲;复审:李利平 尹辉斌;终审:夏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