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理工学院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传热学》考试大纲

发布时间:2023-09-05


第一部分 考试说明

一、考试性质

传热学是报考能源动力专业的考试科目之一。为帮助考生明确考试复习范围和有关要求,特制定出本考试大纲。

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东莞理工学院能源动力专业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准考考生。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答题时间:180分钟

()答题方式:闭卷,笔试(需考生自备计算器画图工具)

()总分:150

()试卷结构:选择题20%,简答分析30%,计算题50%

三、参考书目

陶文铨:《传热学》(第五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

第二部分 考查要点

一、考试要求

要求学生熟练掌握导热、对流和热辐射三种热量传递方式的物理概念、特点和基本规律,并能综合应用这些基础知识正确分析工程实际中的传热问题。掌握计算各类热量传递过程的基本方法,掌握强化或削弱热量传递过程的方法,并能提出工程实际中切实可行的强化或削弱传热的措施

二、考试内容

本学科的考查要点包括:考生对导热、对流和热辐射三种热量传递方式基础知识的理解、掌握情况以及运用这些基础知识综合分析并解决工程实际中的传热问题。

1部分 热传导

1导热基本定律和导热微分方程

基本要求:理解傅里叶定律,掌握常见的三类边界条件,以及不同条件下导热微分方程的形式掌握傅里叶定律或导热微分方程对常物性、无内热源的一维稳态导热问题进行分析求解,并能对具有肋片、内热源的单层平壁导热问题、多层平壁、多层圆筒壁导热问题进行求解。

2非稳态热传导的计算

基本要求:掌握集总参数法的分析求解方法,了解其限制条件。能列出一维非稳态导热问题的微分方程及定解条件、三种边界条件下半无限大物体温度场的分析解。

2部分 对流传热

1对流换热原理

基本要求:掌握牛顿冷却公式,理解对流换热的影响因素;理解描写常物性流体对流换热的微分方程组,了解其定解条件。

2单相流体对流换热

基本要求:重点理解相似原理,能正确和熟练地运用准则方程(实验关联式)计算下列情形下的对流换热:圆管及非圆形通道内(层流和湍流)强制对流换热,外掠单管及管束强制对流换热。了解有限空间自然对流换热的概念。

3凝结换热与沸腾换热

基本要求:掌握凝结和沸腾换热的基本特点、计算关联式的选择和使用。了解强化凝结与沸腾传热过程的基本思想和主要的实现技术。

3部分 热辐射

1热辐射的基本定律及实际物体的辐射特性

基本要求:理解热辐射的本质、基本特征,掌握热辐射的基本定律。重点掌握斯忒藩-玻耳兹曼定律及基尔霍夫定律、黑体辐射函数表的应用。理解影响实际物体表面辐射特性的因素,掌握漫射表面和灰体的概念。

2辐射换热的计算

基本要求:充分理解角系数的定义和性质(相对性、完整性和可加性)。熟练掌握多表面封闭系统的辐射换热问题分析和计算,掌握辐射换热的强化与削弱的途径,理解气体辐射特点。

4部分 传热综合分析

1传热过程分析与换热器热计算

基本要求:理解传热系数的组成,能应用热阻的概念分析综合性的热量传递过程。掌握强化与削弱传热的原则和手段,学会用平均温差法或效能-传热单元数法进行换热器的热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