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能学院扎实推进教育教学大讨论工作

发布时间:2022-04-08

  教育教学大讨论启动以来,化学工程与能源技术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积极动员部署,扎实推进教育教学大讨论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引导广大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引导师生增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政治自觉,更好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历史使命,践行“知行合一、立德树人”办学思想,推进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示范校建设。

  党建引领,完善课程思政顶层设计

  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根据《东莞理工学院深化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和东莞理工学院“深化课堂教学改革 提升课程育人质量”教育教学大讨论工作要求,制定了《化学工程与能源技术学院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

  为确保教育教学大讨论工作走深做实,学院成立了以徐勇军院长为组长的工作小组,明确主体职责,科学分工,将课程思政的理念和举措真正落到实处。学院落实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的要求,发挥教师党支部建立在教研室、教学团队等基层教学组织上的优势,开展课程思政集体教研,各党支部与基层教学组织目前已经开展9次合作研讨。



  制度引领,健全课程思政建设激励机制

  为保障教育教学大讨论高质量进行,打造学院统筹推进、专业积极落实、教师踊跃参与的工作体系。学院从制度创新入手,建立课程思政课堂教学督导制度,并纳入日常教学督导体系中,形成常态化课程思政教学督导机制。

  以教师教学激励为抓手,贯彻实施《化学工程与能源技术学院教师教学教研能力保障和激励办法》,将各系部,基层教学组织,教师团队和个人的课程思政建设成效纳入教学工作量和教学质量系数计算,引导师生广泛高质量参与教育教学大讨论。


  榜样引领,选树课程思政典型

  学院制定了《化学工程与能源技术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撰写指南》《化学工程与能源技术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案例设计模板》和《化学工程与能源技术学院优秀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推荐工作实施方案》,通过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的撰写和遴选,建立化能学院课程思政建设优秀案例集,营造浓厚的氛围,推动教育教学大讨论走深走实。


  学院为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典型经验和优秀做法的宣传、交流和推广,目前学院正在举办第2期课程思政设计竞赛,通过以赛促教提升教师课程思政的育人水平,选树一批优秀的课程思政团队和个人,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

  (作者:涂军令;一审:陈佰满;二审:刘哲;三审:李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