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20-06-22

专业介绍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培养的本科毕业生应具备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所需的基础理论知识及专业技术能力,是可以在设计研究院、工程建设公司、设备制造企业、运营公司等单位从事采暖、通风、空调、净化、冷热源、供热等方面的规划设计、研发制造、施工安装、运行管理及系统保障等技术或管理岗位工作的复合型工程技术应用人才。

本专业依托广东省分布式能源系统重点实验室与工程热物理校级重点学科平台,以服务东莞及珠三角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为宗旨,培养服务基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力争把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建设成为广东省内知名的特色专业。


31BCA749E25DDE0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的任务就是要为人类创造健康、舒适、高效的用于生活、工作活动的建筑环境和生产工艺要求的建筑环境,同时实现最高效率地利用资源、最低限度地影响地球环境的目的。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主要是以特定建筑空间为对象,在充分利用自然环境条件基础上,采用人工环境工程技术,创造适合人类生活与工作的舒适、健康、节能的绿色建筑环境,创造满足工作、产品生产工艺及产品质量要求的环境。包括特殊应用领域人工环境(如交通运载工具的有限空间环境、地下工程建筑环境、农业生产环境、国防环境等)的营造和控制。



F40B


培养方案

主修课程:工程热力学、传热学、工程流体力学、流体输配管网、建筑环境学、暖通空调、工业通风、建筑环境测试技术、楼宇自动化、制冷原理与装置、供热工程、可再生能源技术、建筑设备工程管理、暖通空调工程制图等。

实习培训:包括金工实习、认识实习及生产实习、有关专业基础课的实验。相关的专业课程设计包括:暖通空调课程设计、工业通风课程设计、建筑可再生能源课程设计等。


绿色节能建筑课程理论及实践体系



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共18人,具有博士学位16人,副教授职称以上占50%。围绕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学科建设与重点平台建设,本系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与服务工作,目前已引进“双聘院士”1名,学科领军、学科骨干人才2名,同时还有5名教师通过高层次人才校内遴选资格审查,入选到相应的学科领军或学科骨干岗位。

本系已建设形成了以暖通与制冷空调、分布式能源系统、太阳能、生物质能、数值仿真中心等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的研究方向,基本形成了以学术水平高的教授为学科带头人、博士和硕士为骨干的教学科研梯队。


AA9FD

徐建中、金红光院士等专家参加学术委员会会议


专业平台

建环专业为能源与动力工程系的两个基础专业之一,拥有基础和专业实验室占地面积约4500 平方米,配备基础能源实验室,专业综合、仿真和新能源实验室,购有热声发动机、制冷机、除湿机等一大批仪器设备,总价值超过3000万元。

建立了广东省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分布式能源系统重点实验室(东莞市首个);

广东省高校技术工程中心2个:广东省分布式能源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广东省高校非粮生物质高效热解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东莞市重点实验室1个:东莞市大气复合污染重点实验室。

23EE3

专业实验室

(太阳能聚光集热实验平台、焓差实验室、风管实验室)


36005


综合实验室


在生产实习方面,我院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提供金工实习、毕业实习、生产实习等多种实习机会,与中国石化集团茂名分公司、广东五星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宏达工贸集团有限公司、东莞中电新能源热电有限公司、广东康菱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沙角电厂等超过20家单位建设了就业实践基地和教学实习基地。


46F58

学生在中海油深圳天然气有限公司实训


5DE86

学生前往沙角A电厂实习


此外,我系为学生出国出境交流项目提供资源和经费支持。将国外创新创业培训纳入课程体系,每年邀请国外专家前来讲学,实现国际化的培训课程对全院学生开放。每年还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国内、国际大赛,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学子同堂竞技。


美的中央空调应用大赛走进校园


师生与美国Alevo能源集团工程师交流


学生参加全国制冷大赛


63449

与英国诺丁汉大学签订合作协议


创新能力培养与素质拓展

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通过建立学生科技创新体系,鼓励和支持学生参加科技竞赛和科技创新活动,采用自愿报名,选拔与培养相结合的选培模式,辅以专业化的管理团队,培养创新骨干,再由科研骨干组建创新团队,实施创造性项目(校内和国内科技创新赛事,企业委托的创新项目等),着力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团队协作精神和领导能力、积极进取精神和钻研能力等。

近年来,涌现出一批先进人物和优秀成果,我系学子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等竞赛中获奖。



3FC08


就业升学

学生毕业后能够在建筑设计研究和规划管理部门、工程建设公司、设备制造企业、运营公司等单位从事供热、通风、空调、冷热源、净化、燃气等方面的规划设计、研发制造、施工安装、运行管理及系统保障等技术和管理工作。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宽,就业前景好,就业率常年位居前列。每年有近30%的毕业生被免试推荐或考取硕士研究生。


在各大设计院从事建筑工程管理民用建筑室内物理环境设计


7BE0C

毕业从事医用卫生环境设计


4107C

毕业从事大型数据中心物理环境设计


275CB

毕业从事建筑运营与维护


更多详情点击文章:化能学院专业介绍 |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